“自然的世界原是铜的世界,而诗的想象为人类铸造了一个金的世界。”

 

【试遣愚衷】【笑我生作多情种】关于《天道》的一些随笔

20171106
跳着看了《天道》最后几集,虽然在一开头的倒叙里就已经知道小丹的结局,也知道她是无所挂碍、是自性天成、是佛教中所说“自在天真佛”,却始终无法亲眼目睹,始终说不出一句“当生则生,当死则死,来去自如”。
捂着心口在桌前趴了好久。理智上想继续看完最后几集,才能对丁元英和小丹有相对完整的认识。情感上则痛得需要更多的通心络胶囊。只怕得搁置。等到这点心痛平淡一点,再收拾旧温柔。

20171107
从昨晚到现在,《天道》里那段被观众诟病的背景音乐一直在我脑中回旋,巧的是我却十分钟爱这段旋律,许是结局隐约又不可忽视地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置,这段旋律在我耳中也染上了命定的悲哀色彩,真正含思宛转,却又并非单纯的淇濮之哀艳,更是隐秘地诉说着走向命运的孤独脚步,以及那颗丹心投下的写着眷恋、不舍与悲悯的含泪一瞥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