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自然的世界原是铜的世界,而诗的想象为人类铸造了一个金的世界。”

 

【试遣愚衷】读《唐宋名家词选》随记

20171116
《花间集》里皇甫松是一股意外的清流。无论是《浪淘沙》二首“宿鹭眠鸥非旧浦,去年沙嘴是江心”的一语破尽沧海桑田之意,“蒲雨杉风”、“寒沙细细”的寄托遥深、忧谗畏讥,还是《梦江南》其一“兰烬落,屏上暗红蕉。闲梦江南梅熟日,夜船吹笛雨萧萧”古典的光影与色调,更不用说“繁红一夜经风雨,是空枝”的语淡而沉痛欲绝。

20171117
看韦庄其人生平真的很有趣。任左补阙时追赠李贺、贾岛、温庭筠、陆龟蒙等人功名,算是对其文才不以科考为标准的重新肯定;入蜀后以护一方生民安宁为己任,一时之间传为美谈;政治上又洞若观火、进退合宜;蜀开国后明制度、布号令、掌刑政、制礼乐。既全了本心又尽了人事,当得上“国士”二字。过去以为他的词不过是醇酒妇人,如今再看他的“游人只合江南老”怎能不懂中原沸乱、无以家为的“还乡断肠”,眼见“洛阳城里春光好,洛阳才子他乡老”又怎能不为之鼻酸啊。
汤显祖评他的“劝君今夜须沉醉,樽前莫话明朝事”、“须愁春漏短,莫诉金杯满”的时候又说“直寓旷达之思”,与“郭璞游仙、阮籍咏怀”同调。可见潇洒之中有遥深寄寓。
看他的词,“暗想玉容何所似?一枝春雪冻梅花”,就真的画美人不画皮,不画骨,乃画魂。怎样的美人才当得起这句夸赞啊。
今天比较喜欢的是“梦觉半床斜月,小窗风触鸣琴。”没什么特别,清丽流婉而已。还有“天外鸿声枕上闻”,不往思妇荡子身上想,竟然也隐隐有几分槛外之意了。

而且想到他年轻时还是一个“疏旷不拘,任性自用”的人,这一切就更有趣了。


20171123(一向年光有限身)

爱李珣“鱼羹稻饭”语,何等坦然,天地山水,为我华屋。


20171130(冯延巳。「金碧山水,一片空濛。此正周氏所謂「有寄託入,無寄託出」也。」)

離人數歲無消息。今頭白,不眠特地重相憶。(《歸自謠》其一)

香已寒,鐙已絕,忽憶去年離別:石城華雨倚江樓,波上木蘭舟。(《喜遷鶯》)

六曲闌干偎碧樹。楊柳風輕,展盡黃金縷。誰把鈿箏移玉柱 ?穿簾海燕雙飛去。滿眼游絲兼落絮。紅杏開時,一霎清明雨。濃睡覺來鶯亂語,驚殘好夢無尋處。(《鵲踏枝》其八)

華外寒雞天欲曙。香印成灰,起坐渾無緒。庭際高梧凝宿霧,捲簾雙鵲驚飛去。屏上羅衣閑繡縷。一晌關情,憶遍江南路。夜夜夢魂休謾語,已知前事無處尋。(《鵲踏枝》其二)


评论